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

禪林寶訓064.戒學者不可厭故悅新,若然則與道相遠也

064.戒學者不可厭故悅新,若然則與道相遠也

黃龍曰:古之天地日月,猶今之天地日月。古之萬物性情,猶今之萬物性情。天地日月固無易也,萬物性情固無變也,道胡為而獨變乎?嗟!其未至者厭故悅新,捨此取彼,猶適越者不之南而之北,誠可謂異於人矣。然徒勞其心,苦其身,其志愈勤,其道愈遠矣(遁菴壁記)


黃龍曰:古之天地日月,猶今之天地日月。古之萬物性情,猶今之萬物性情。天地日月固無易也,萬物性情固無變也,道胡為而獨變乎?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返顯道本不變。謂古先有的天地日月,即便是今日之天地日月也。古先有的萬物性情,即便是今日之萬物性情也。天地日月,萬物性情,自古至今,既是不更、不遷,為何道法獨易、獨變耶?


嗟!其未至者厭故悅新,捨此取彼,猶適越者不之南而之北,誠可謂異於人矣。然徒勞其心,苦其身,其志愈勤,其道愈遠矣(遁菴壁記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方明人不力學。噫!蓋由學者力薄,不能至於道,便自謂學道至難。不如學些外書典籍,以為易得。此所謂厭故悅新,捨此取彼,乃時人自變耳。猶如適向越地者,不往南行,而返往北走。南北懸絕,誠可謂異於人矣。之,往也。如學者不肯力學此道,返求異學。殊不知徒勞其心,徒苦其身,汝學之志益勤,而不知其去道益遠矣,得不惜哉!

而今學者多是厭故悅新的,孰能以鐵骨冰心,究不變之道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