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

禪林寶訓093.言凡事皆在積累而成功,力不可不深致也

093.言凡事皆在積累而成功,力不可不深致也

靈源曰:磨礱砥礪不見其損,有時而盡。種樹蓄養不見其益,有時而大。積德累行不知其善,有時而用。棄義背理不知其惡,有時而亡。學者果熟計而履踐之,成大器播美名,斯今古不易之道也(筆帖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磨,治石也。礱,磨也。砥,以砥磨物也。礪,砥石也。磨砥,乃用石磨物也。礱礪,是以物于石上磨也。靈源要人知得積累所成之意。謂如磨子與磨石相似,累年積月,雖不見其有損,卻有箇時節不覺而盡。又如種樹木蓄瓜果者,時中不見有增益,卻有時而大。須知人之積德累行亦然,每日之中雖不知其善,卻有時而用也。至于棄義背理者,雖不知其惡,卻有時而亡。全篇出說苑正諫章。學者果能熟計此語,善不可以微而不修,惡不可以微而不戒,依而行之,將來必成大器,播揚美名,斯今古不易之正論也。

聖賢雖有不可思議之境界,亦是積累而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