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

禪林寶訓076.見古人朴素無貪,知足自安也

076.見古人朴素無貪,知足自安也

真淨住建康保寧,舒王齋襯素縑。因問侍僧,此何物?對曰:紡絲羅。真淨曰:何用。侍僧曰:堪做袈裟。真淨指所衣布伽黎曰:我尋常披此,見者亦不甚嫌惡。即令送庫司,估賣供眾,其不事服飾如此(日涉記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建康,即金陵保寧寺名。舒王,宋徽宗進荊公為舒王。荊公于熙寧間拜為相,作務新法病民,其子王雱為崇正殿大學士。因佐父務新法必行,雱卒。父罷相,晏閑間如夢寐。見一鬼使領雱荷鐵枷泣于公前曰:因父務新法所致。公問使乞解。使曰:建寺飯僧可免。公遂捨金陵田地、宅舍為寺,賜額保寧,請真淨主之。縑,絹也。以素絹為齋嚫。問侍者曰:此何物也?對曰:紡絲羅。師曰:何用?侍者曰:可作袈裟。此云:離塵服。師指所著布伽黎曰:我平常披此,見者亦不甚嫌惡,用此何為?即令送入庫司,估賣以為供眾之資。其不好服飾裝點如此。

事雖小而榜樣真,後人知此,豈不慎其所以效之耶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