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081.言持法者,貴在變通,不知變通,則自救不暇,安能為人也

081.言持法者,貴在變通,不知變通,則自救不暇,安能為人也

湛堂曰:道者古今正權,善弘道者要在變通。不知變者,拘文執教滯相殢情,此皆不達權變故。僧問趙州,萬法歸一一歸何處?州云:我在青州做領布衫,重七斤。謂古人不達權變,能若是之酬酢。聖人云:幽谷無私,遂至斯響。洪鐘[-+]受,扣無不應。是知通方上士,將返常合道,不守一而不應變也(與李商老書)


湛堂曰:道者古今正權,善弘道者要在變通。不知變者,拘文執教滯相殢情,此皆不達權變故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教人通權達變。謂道乃往古來今一大權柄,主宰萬物,成立聖凡,通融無礙之法,不是一定作死馬醫的。若是善于弘揚此道者,自能通權達變,所謂八面玲瓏,四方洞徹,由其入理之深也。設使不知變通,拘定文字,執著教典,留滯名相,困殢識情。殢,困極也。一味作死法拈弄,有甚快活分。


僧問趙州,萬法歸一一歸何處?州云:我在青州做領布衫,重七斤。謂古人不達權變,能若是之酬酢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引古以證權變。試看僧問趙州,萬法歸一,一歸何處?州曰:我在青州做領布衫,重七斤。趙州觀音院從諗禪師,曹州郝氏子,嗣南泉普願禪師,南嶽下二世。古人若不通權達變,深融至理,豈能有如是之酬酢耶?主答客曰酬,客答主曰酢。


聖人云:幽谷無私,遂至斯響。洪鐘[-+]受,扣無不應。是知通方上士,將返常合道,不守一而不應變也(與李商老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結無私能應變。聖人指老子。云:幽谷無私,遂致斯響。如幽深巖谷中,有人大呼則大應,小呼則小應者。以其無私心彼我,故作此應也。又如洪鐘受虡,扣之無不答也。虡,天上神獸,鹿頭龍身。說文云:鐘鼓之[-+(-)]也。橫曰栒,縱曰虡,乃擊鐘之具。以是而知,通方上士,返將平常之事,一一皆合於至道。所謂信手拈來無不是,終不是那守定一法,而不知隨事應用,變通無礙者比也。

變通之境終不易到,須是胸中無塊壘,舌上無交紋,乃得隨聲應響。如只口說變通,總若群盲摸象,了無實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