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

禪林寶訓044.謂哲人能知幾微,明造物之所惜也

044.謂哲人能知幾微,明造物之所惜也

白雲初住九江承天,次遷圓通,年齒甚少。時晦堂在寶峯謂月公晦曰:新圓通洞徹見元,不忝楊岐之嗣。惜乎!發用太早,非叢林福。公晦因問其故。晦堂曰:功名美器造物惜之,不與人全。人固欲之,天必奪之。逮白雲終于舒之海會,方五十六歲。識者謂:晦堂知機、知微,真哲人矣(湛堂記聞)


白雲初住九江承天,次遷圓通,年齒甚少。時晦堂在寶峯謂月公晦曰:新圓通洞徹見元,不忝楊岐之嗣。惜乎!發用太早,非叢林福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謂發用不宜太早。九江府名,承天寺名,圓通亦寺名。齒,年也。晦堂黃龍祖心寶覺禪師,南雄鄔氏子,嗣黃龍南禪師,南嶽下十二世。寶峰寺名。月公晦,諱曉月字公晦,得法于瑯琊覺禪師。于宋熙寧間,住洪州泐潭寶峰精舍,作楞嚴標旨。謂新圓通長老見處高妙,洞明徹證至道之源底。不[-(/)+]為楊岐之嗣,[-(/)+],辱也。只是可惜他發機太早,恐非叢林之福。


公晦因問其故。晦堂曰:功名美器造物惜之,不與人全。人固欲之,天必奪之。逮白雲終于舒之海會,方五十六歲。識者謂:晦堂知機、知微,真哲人矣(湛堂記聞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造物不與人全。公晦因而問之,是何故也。答曰:功名美器造物惜之。功名,即出世行道也。美器,即洞徹見元也。有功名無美器,有美器無功名,蓋天命也。不與人全,人誰不欲兩全其事者,天故奪之也。昔种放隱終南,聞希夷之風,往見之。希夷曰:當有顯宦,但名者古今美器,造物所忌,子名將天命也。不未如言,及至白雲終於舒之海會時,方纔五十六歲,僅中壽焉。小人曰死,君子曰終。有識者曰:晦堂知幾之神,知微之顯,真賢哲之人也。易繫辭曰:知幾其神乎。君子上交不[*],下交不瀆。其知幾乎,幾者動之微,吉凶之先見者也。

我嘗痛惜人才,最不易得。但不奈造化小兒何必欲自主宰,去來無礙,須蘊空乃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