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085.教學者依附得人,可以操持無妄,成就品格也

085.教學者依附得人,可以操持無妄,成就品格也

湛堂謂妙喜曰:像季比丘外多狥物,內不明心,縱有弘為,皆非究竟,蓋所附卑猥而使然。如搏牛之虻飛止數步。若附驥尾,便有追風逐日之能,乃依托之勝也。是故學者居必擇處,遊必就士,遂能絕邪僻,近中正,聞正言也。昔福嚴雅和尚,每愛真如喆,標致可尚,但未知所附者何人?一日見與大寧寬蔣山元翠巖真偕行,雅喜不自勝,從容謂喆曰:諸大士法門龍象,子得從之遊,異日支吾道之傾頹,彰祖教之利濟,固不在予多囑也(日涉記)


湛堂謂妙喜曰:像季比丘外多狥物,內不明心,縱有弘為,皆非究竟,蓋所附卑猥而使然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教依附得人。謂像季學者外但隨順境緣,逐諸聲色。徇,順也。內不自求悟明心性。此等人縱使有弘大作為處,皆是虛浮,實非究竟。何故?蓋是所依附之人,卑淺鄙猥之所致也。


如搏牛之虻飛止數步。若附驥尾,便有追風逐日之能,乃依托之勝也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喻明所附。譬如摶集牛身之虻,據自力奮飛,不過數步而已。若附驥尾。驥,良馬也。便見其有風可追、日可逐之能也。此亦無他,乃依托之勝也。


是故學者居必擇處,遊必就士,遂能絕邪僻,近中正,聞正言也。昔福嚴雅和尚,每愛真如喆,標致可尚,但未知所附者何人?一日見與大寧寬、蔣山元、翠巖真偕行,雅喜不自勝,從容謂喆曰:諸大士法門龍象,子得從之遊,異日支吾道之傾頹,彰祖教之利濟,固不在予多囑也(日涉記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依附之驗。以是知學者,居必擇其可居之處,遊必擇其可與之人。處若善,人若良,遂能絕其私邪,偏僻之患,而得近中正,聞正言也。昔澤州福嚴良雅禪師,嗣洞山守初禪師,青原下八世。每愛真如哲之標格致趣,實為可尚。但未知所依附何人?一日見與洪州大寧道寬禪師,嗣石霜楚圓禪師。蔣山贊元禪師,亦嗣石霜,南嶽下十一世。及翠巖真禪師偕行。偕,同也。雅師喜之不勝,從容閒暇日,謂哲曰:諸大士皆福慧深厚者,乃法門中有大擔當、大力量,如龍、如象之人,子今得相從與之交遊。他日支撐吾道之傾頹,彰顯祖教之利濟,固不在我之再三囑付也。

失身匪類,萬事瓦裂,依托二字,可不慎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