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

禪林寶訓070.言學道不可倉卒,要在積累,以漸入為期也

070.言學道不可倉卒,要在積累,以漸入為期也

英邵武謂真淨文和尚曰:物暴長者必夭折,功速成者必易壞,不推久長之計,而造卒成之功,皆非遠大之資。夫天地最靈,猶三載再閏,乃成其功,備其化。況大道之妙,豈倉卒而能辦哉!要在積功累德,故曰:欲速則不達,細行則不失。美成在久,遂有終身之謀。聖人云:信以守之,敏以行之,忠以成之,事雖大而必濟。昔喆侍者夜坐不睡,以圓木為枕,小睡則枕轉。覺而復起,安坐如故,率以為常。或謂用心太過,喆曰:我於般若緣分素薄,若不刻苦勵志,恐為妄習所牽。況夢幻不真,安得為久長計。予昔在湘西,目擊其操履如此。故叢林服其名,敬其德而稱之(靈源拾遺)


英邵武謂真淨文和尚曰:物暴長者必夭折,功速成者必易壞,不推久長之計,而造卒成之功,皆非遠大之資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教立志長遠。隆興府寶峰真淨克文禪師,陝府閔卿鄭氏子,嗣黃龍南禪師,南嶽下十一世。謂凡世間所生之物,卒然暴長,不期而成者,必定夭折。凡豐功偉業,欲速疾而成者,必竟易壞。若不推求個久長之計,而造作此等卒成之功,總皆不是長遠高大之資質也。


夫天地最靈,猶三載再閏,乃成其功,備其化。況大道之妙,豈倉卒而能辦哉!要在積功累德,故曰:欲速則不達,細行則不失。美成在久,遂有終身之謀。聖人云:信以守之,敏以行之,忠以成之,事雖大而必濟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倉卒無成。且夫天地具最靈之理,猶然以三載一閏,五載再閏,始乃成其造物之功,備其生長之化也。載者,爾雅云:夏曰歲,取歲行之次也。商曰:祀,取四時祭祀一終也。周曰:年,取禾熟之意也。唐虞曰:載,取物終更始之義也。再閏者,張純曰:三年一閏,天氣小備。五年再閏,天氣大備。蓋閏月之不足,日之有餘也。古時一年三百六十六日,分為十二月。每月三十日,一年共三百六十日,餘剩六日。又六個月小又剩六日,一年共餘二六一十二日,積至三年。則有三十六日。閏去一月,還餘六日。在後,至下二年,則餘二十四日。並前六日,共三十日,則又閏一月。是為三載一閏,五載再閏,則天地之功,始大備矣。況無上妙道,至極、至玄,豈倉卒暴用,而能成辦之耶?要在日積其功,歲累其德,始能至其極。故曰:欲速則不能通達,細行則無所失誤。凡欲至美妙之地者,原在乎久,久則乃是終身之謀望也。聖人云:篤信以操守之,敏捷以力行之,忠厚以成立之。此三句左傳范文子答晉景公語。誠能如是,縱是極大之事,皆可以能必濟也。


昔喆侍者夜坐不睡,以圓木為枕,小睡則枕轉。覺而復起,安坐如故,率以為常。或謂用心太過,喆曰:我於般若緣分素薄,若不刻苦勵志,恐為妄習所牽。況夢幻不真,安得為久長計。予昔在湘西,目擊其操履如此。故叢林服其名,敬其德而稱之(靈源拾遺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是引證堅修,舉古人以作則。潭州大溈真如慕哲禪師,撫州臨川聞氏子,嗣翠巖真禪師,南岳下十一世。云昔日哲侍者學道至真至切,夜坐不睡。設意欲睡,以圓木為枕。纔睡未久,則枕動便覺即起,敷坐還復如未睡之先,率此以為常法。率,準也。或曰:如此用心似乎大過。哲曰:我于生死大事,未得透脫。皆由與般若緣分平素淡薄,若不刻定苦工,磨勵其志,恐為妄想習氣之所牽引。況我此身如夢幻,本不真實,安得有百年作久長計也。此足見哲公之堅志如是。予昔在湘陰,親見其操履如此,故叢林中聞之見之,皆服其有道之名,敬其有德之實,而以是稱贊之。

苦工夫無人肯下,如何做得出,終身闇闇自負多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