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

禪林寶訓078.見前輩為法重人之深心也

078.見前輩為法重人之深心也

真淨聞一方有道之士化去,惻然嘆息,至於泣涕。時湛堂為侍者,乃曰:物生天地間,一兆形質枯死殘蠧,似不可逃,何苦自傷?真淨曰:法門之興賴有德者振之,今皆亡矣,叢林衰替用此可卜(日涉記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真淨和尚聞一方有道德之知識化去。化去者,有而忽無也。惻然,痛惜也。吁嗟歎息,至于泣涕。眼出為泣,鼻出為涕。時湛堂為侍者,隆興府泐潭文準禪師,興元府梁氏子,嗣真淨文禪師,南嶽下十三世。見師過於悲慟,乃曰:凡人生於天地之間,一兆發之,後受此形質。兆有形顯之義,枯老死滅殘缺蠹損,皆不能預為逃遯,和尚安得苦于自傷也如此。師曰:法門之興咸皆倚賴有德之師,能振起之。所謂道人存而法存,德人滅則法滅。今日有道德者,俱亡矣。叢林之下誰堪復振之,而今而後必衰替矣。

惜人重法之誠,乃聖賢性分之所具,非作意為之也。心痛法衰,泣烏能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