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

禪林寶訓049.誨學人當確志力行,乃能登彼道岸也

049.誨學人當確志力行,乃能登彼道岸也

晦堂謂朱給事世英曰:予初入道自恃甚易,逮見黃龍先師後,退思日用與理矛盾者極多。遂力行之三年,雖祁寒溽暑確志不移。然後方得事事如理,而今咳唾掉臂,也是祖師西來意(章江集)


晦堂謂朱給事世英曰:予初入道自恃甚易,逮見黃龍先師後,退思日用與理矛盾者極多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先時孟浪,與道相違。朱給事名顯謨,字世英,任至給事,問道於黃龍南禪師。晦堂謂曰:余當初纔入道,自負聰明之資,輕視佛祖之道,以為不難。及見黃龍先師之後,退思我日用中,道與理相矛盾者極多。矛即鎗,盾即護身牌。昔人以二事並賣,各歎其勝。智者語云:我買汝矛,還刺汝盾。入與不入,則無辭矣,以況自相違也。由是自生慚愧。


遂力行之三年,雖祁寒溽暑確志不移。然後方得事事如理,而今咳唾掉臂,也是祖師西來意(章江集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知愧力行,爾乃得道。遂力行之三年,雖祁寒溽暑。祁,大也。溽,盛熱也。確定主宰,決志不移,功力純熟。然後方得事事皆如理也。到而今即咳唾掉臂,也是祖師西來意。此真頭頭是道,左右逢源之謂也。

者箇行徑,不是勸你做得的,須你自家知愧知恥。奮發猛力,方有水到渠成時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