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028.手脚未穩,詎有閒工夫事豐屋耶?

028.手脚未穩,詎有閒工夫事豐屋耶?

祖曰:師翁初住楊岐,老屋敗椽,僅蔽風雨,適臨冬莫,雪霰滿床,居不遑處。衲子投誠,願充修造,師翁却之曰:我佛有言:時當減劫,高岸、深谷遷變不常,安得圓滿、如意,自求稱足。汝等出家學道,做手脚未穩,已是四、五十歲,詎有閒工夫事豐屋耶?竟不從。翌日,上堂曰:楊岐乍住,屋壁疎,滿床盡撒雪珍珠,縮却項,暗嗟吁!翻憶古人樹下居(廣錄)


祖曰:師翁初住楊岐,老屋敗椽,僅蔽風雨,適臨冬莫,雪霰滿床,居不遑處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修不惜身。袁州楊岐山方會禪師,宜春冷氏子,嗣慈明楚圓禪師,南嶽下十世。謂我會師翁初住楊岐之時,屋老桷爛,兩間破房。僅,略能也,略可遮蔽風雨而已。適,至也,適值冬暮,即臘月也。霰是雪粒,雖人人臥榻雪粒滿布,亦不分心于此,安然處之。事冗,曰不暇,心勤曰不遑。謂榻雖積雪,而不以寒苦動其心也。


衲子投誠,願充修造,師翁却之曰:我佛有言:時當減劫,高岸、深谷遷變不常,安得圓滿、如意,自求稱足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顯事皆假合。衲子中有志誠發心,願當化募者。充,當也。師翁卻辭不允,曰:你豈不聞我佛有言,此時正當減劫也。人人福壽,亦隨之而減。謂第九小劫,人壽八萬四千歲,減至六萬,拘留孫佛出世。減至四萬,拘那含牟尼佛出世。減至二萬,迦葉佛出世。減至一百歲,釋迦牟尼佛出世。故曰:時當減劫。然極峻之高岸,最深之谿谷,遷改變易,尚爾不常。或時高岸而崩頺,或時深谷而平滿,本不是堅周之法,安得圓滿如人之意,而自求稱足也。


汝等出家學道,做手脚未穩,已是四、五十歲,詎有閒工夫事豐屋耶?竟不從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示其力學。且汝等出家,元為學道,做手脚尚且未穩。此言把捉不住也,謂工夫尚做不定,已是四、五十歲了。詎,豈也。豈得有閑工夫再去化緣,以華美其居而為事也。昔宋李靖公名沆為丞相,自奉甚薄,所居陋巷,廳事無重門,家人勸修之。沆曰:身食厚祿,安榮如意,人生朝暮不保,奚用工夫事豐屋耶?竟不從。


翌日,上堂曰:楊岐乍住,屋壁疎,滿床盡撒雪珍珠,縮却項,暗嗟吁!翻憶古人樹下居(廣錄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曉以大義。翌日,即明日。上堂示眾曰:楊岐乍住屋壁疎,滿牀盡撒雪珍珠,縮却項,暗嗟吁!翻憶古人樹下居。翻憶者,返追從上古人,樹下修行,值此風雨,又書何如!

下逮於今,尚要鬼弄他去做化主,疇能却之耶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