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

禪林寶訓040.道在人弘,要教之至,行之力也

040.道在人弘,要教之至,行之力也

白雲曰:道之隆替豈常耶?在人弘之耳。故曰:操則存,捨則亡。然非道去人,而人去道也。古之人處山林,隱朝市,不牽於名利,不惑於聲色,遂能清振一時,美流萬世。豈古之可為,今之不可為也。由教之未至,行之不力耳。或謂古人淳朴故可教,今人浮薄故不可教,斯實鼓惑之言,誠不足稽也(答功輔書)


白雲曰:道之隆替豈常耶?在人弘之耳。故曰:操則存,捨則亡。然非道去人,而人去道也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道本不易。謂道之或時興隆,或時衰替,豈一定之常法耶?在人真操實踐而弘揚之耳。故子輿有云:人能時時操守之,則此道自存。或放逸捨置之,則道自喪亡。且不是道欲遠人,而人自遠於道也。


古之人處山林,隱朝市,不牽於名利,不惑於聲色,遂能清振一時,美流萬世。豈古之可為,今之不可為也。由教之未至,行之不力耳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行之在人。試看上古之士,或深隱於山林,不為名利所牽引。或獨處於朝市,不為聲色所惑亂。斯其任道真,而立志穩,遂能清譽振於一時,美名流於萬世。然此事豈獨古人可為,而今人不可為耶?非也。殆由人之教化未到,而我行之不猛力耳。


或謂古人淳朴故可教,今人浮薄故不可教,斯實鼓惑之言,誠不足稽也(答功輔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轉謂無知。或言古人淳厚朴素故可教,今人囂浮輕薄,所以不可教。此等說話,實是鼓動人心,惑亂人志,不見之于典籍,無所稽考之言,誡不足信。

操存捨亡的是箇甚麼,教人去學。正學時,以千斤猛力尚難把捉,如何聽其日去。如是者,蘄其道成,無有是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