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112.言智者所從惟道,所以情通而法治也

112.言智者所從惟道,所以情通而法治也

圓悟謂隆藏主曰:欲理叢林而不務得人之情,則叢林不可理。務得人之情而不勤於接下,則人情不可得。務勤接下而不辨賢不肖,則下不可接。務辨賢不肖而惡言其過悅順其己,則賢不肖不可辨。惟賢達之士不惡言過不悅順己,惟道是從,所以得人情而叢林理矣(廣錄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平江府虎丘紹隆禪師,和之含山人,嗣圓悟勤禪師,南嶽下十五世。謂整理叢林貴得眾人之情,情不得則叢林何以治焉?然欲得人之情,貴在殷勤接引初學。如不勤于接下,則人情亦不可得。欲勤于接下,必要辯別賢德與不肖之者。若不辯賢不肖,混而為一,則下不可接。要辯賢與不肖,不可惡人言我之過,悅人順從于己。若使你惡言其過,悅順於己,則賢不肖亦不可辯。惟有賢達之士不惡人言己之過,不悅人順己之好,惟獨以道是從。所以得眾人之情,使叢林自然雍肅,條件自然整理矣。

惟道是從一句是大關要,更須回觀自己,看情如何得通,知此可以行道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