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

禪林寶訓062.見師家妙用,有佛祖罔測之機,非淺識所能知也

062.見師家妙用,有佛祖罔測之機,非淺識所能知也

黃龍室中有三關語,衲子少契其機者。脫有詶對,惟斂目危坐,殊無可否?延之益扣之。黃龍曰:已過關者,掉臂而去,從關吏問可否?此未透關者也(林間錄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黃龍每見衲子投參。便問:人人有箇生緣,上座生緣在甚麼處?龍慶閑答曰:早晨喫白粥,至晚又覺饑。又問:我手何似佛手?閑曰:月下弄琵琶。又問:我腳何似驢腳?閑曰:鷺鷥立雪非同色。師每以問人,三十年少有契其機者。脫或有人詶對,惟斂目危然獨坐,可與不可,皆無所謂焉。由此叢林目為三關語,師自頌曰:生緣斷處伸驢腳,驢腳伸時佛手開,為報五湖參禪者,三關一一透將來。潘延之莫測其用,乃請益于師。師曰:若是已過關者,不再問人,但掉臂長往矣。若欲向把關人,問此關可過、不可過。便是未透過此關者矣。

多少人奈不何?只是摸伊關竅不著,識得了是甚破艸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