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

禪林寶訓037.學者當確志操修,期於必悟而後已也

037.學者當確志操修,期於必悟而後已也

演祖謂郭功輔曰:人之性情固無常守,隨化日遷。自古佛法雖隆替有數,而興衰之理,未有不由教化而成。昔江西南嶽諸祖之利物也,扇以淳風,節以清淨,被以道德,教以禮義。使學者收視聽,塞邪僻,絕嗜慾,忘利養。所以日遷善遠過,道成德備而不自知。今之人不如古之人遠矣。必欲參究此道,要須確志勿易,以悟為期。然後禍患得喪付之造物,不可苟免。豈可預憂其不成而不為之耶?纔有絲毫顧慮萌于胸中,不獨今生不了,以至千生萬劫,無有成就之時(坦然菴集)


演祖謂郭功輔曰:人之性情固無常守,隨化日遷。自古佛法雖隆替有數,而興衰之理,未有不由教化而成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標教化勢必由師。郭功輔諱正祥,號淨空居士。官至提刑,嗣白雲守端禪師。演祖與之言曰:凡一切人之性情,本無一定所守,隨教化而遷移之。自古來佛法,或有時興,有時廢,原本乎理數而致,興衰之理,未必不從人之教化而成也。


昔江西南嶽諸祖之利物也,扇以淳風,節以清淨,被以道德,教以禮義。使學者收視聽,塞邪僻,絕嗜慾,忘利養。所以日遷善遠過,道成德備而不自知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舉師承施教有方。當初如江西馬祖南嶽石頭,以及諸祖利生接人之時。扇字妙,有吹拂之意。每每吹人以淳朴之風,節人以清淨之操,被人以道德之心,教人以禮義之學。使學者收攝其視聽,不妄見聞,塞絕其邪僻,不妄動止,絕其嗜慾之私,忘其利養之想。日復一日,遷於至善,而遠諸過失。不覺道日成,德日備。使學者之性靈潛移默化,而不自知,所以佛法必然興矣。


今之人不如古之人遠矣。必欲參究此道,要須確志勿易,以悟為期。然後禍患得喪付之造物,不可苟免。豈可預憂其不成而不為之耶?纔有絲毫顧慮萌于胸中,不獨今生不了,以至千生萬劫,無有成就之時(坦然菴集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乏師各宜自勉。今之行教化者,大不如古人遠矣。既乏其師,而必欲參究此道。須是自己立堅確志,勿半途改易,以悟入為期限。即或有禍患得失之事,總付之於天數。儒言天命,釋言定業。既有定業即不可逃,不可苟且求免。豈可預先憂其不得成辦,便不肯勉力而求之乎。若有一絲毫顧惜念慮之情,萌動於胸中。不獨今生不得了悟,以至千生萬劫,似無有成就之時也。

顧慮是最愚癡的根本不可存,而所當存者堅確志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