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116.言凡事以稽古為訓,乃無臆見之失也

116.言凡事以稽古為訓,乃無臆見之失也

圓悟謂佛鑑曰:白雲師翁動用舉措必稽往古。嘗曰:事不稽古,謂之不法。予多識前言往行,遂成其志,然非特好古,蓋今人不足法。先師每言:師翁執古不知時變。師翁曰:變故易常,乃今人之大患。予終不為也(蟾和尚日錄)


圓悟謂佛鑑曰:白雲師翁動用舉措必稽往古。嘗曰:事不稽古,謂之不法。予多識前言往行,遂成其志,然非特好古,蓋今人不足法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言事必依古。昔我白雲師翁凡于動用之中,必要稽考於往聖先賢,以為法則。嘗曰:凡人作事不稽察往古,謂之沒有法則。予多博採前賢之言,往聖之行,遂成我生平之志。

易大畜卦象曰:天在山中大畜,君子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。

註曰:前言往行,是古聖之言行也。觀其言,察其行,以成德,乃大畜之義。畜,積成也。然我非是立意好古,蓋今時人,實不足以為軌則也。


先師每言:師翁執古不知時變。師翁曰:變故易常,乃今人之大患。予終不為也(蟾和尚日錄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又辯當執古。先師每每謂曰:師翁大煞執古,竟不知隨時變通。師翁曰:更變故作,改易常法,乃今人之大患。予終不作此變易之事也。

今人最怕執古,不執古便稱為風流丈夫也。異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