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

禪林寶訓067.教學者識因果,力行此道,勿失卻靈種也

067.教學者識因果,力行此道,勿失卻靈種也

英邵武每見學者恣肆不懼因果,嘆息久之曰:勞生如旅泊,住則隨緣,去則亡矣。彼所得能幾何?爾輩不識廉恥,干犯名分,污瀆宗教,乃至如是。大丈夫志在恢弘祖道,誘掖後來,不應私擅己慾,無所避忌,媒一身之禍造萬劫之殃。三途地獄受苦者,未是苦也。向袈裟下失却人身,實為苦也(壁記)


英邵武每見學者恣肆不懼因果,嘆息久之曰:勞生如旅泊,住則隨緣,去則亡矣。彼所得能幾何?爾輩不識廉恥,干犯名分,污瀆宗教,乃至如是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學者貪求而忘本分。嘗見一班學者,放肆不懼罪業,不識因果,因嗟歎久之曰:人在世間,營營碌碌。謂之勞生如旅泊者,猶客寓於店,如舟泊於岸,只暫寄耳,豈是久常之計。住之則物皆我在,只好隨緣受用。去之則俱無用矣。如彼昧心貪求者,能有幾何?安得不避罪業如此。爾輩如何者等不識廉恥,竟爾干犯名分之禮法,玷污祖宗之教化,乃至於此。


大丈夫志在恢弘祖道,誘掖後來,不應私擅己慾,無所避忌,媒一身之禍造萬劫之殃。三途地獄受苦者,未是苦也。向袈裟下失却人身,實為苦也(壁記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勸蓄志弘道,勿陷其身。若是大丈夫,蓄志在恢彰弘揚祖道,誘掖後昆。誘,引也。掖,扶也。不應作此無慚愧僧,私擅己慾。擅,專也。無所避忌,公然取之也。如此貪求,乃媒成一身之禍,造就萬劫之殃。你要曉得,三途地獄受苦者,不教做苦。向此袈裟之下,失卻了此箇人身,不知何時再得出頭,實為苦也。媒者,釀成其罪。又招也。

千言萬論,只教人識因果。無知者,頑然不聽。佛祖再世,亦莫如之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