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056.誨住持要情通上下,知損益否泰之由也

056.誨住持要情通上下,知損益否泰之由也

黃龍曰:住持要在得眾,得眾要在見情。先佛言:人情者為世之福田,蓋理道所由生也。故時之否泰,事之損益,必因人情。情有通塞,則否泰生。事有厚薄,則損益至。惟聖人能通天下之情,故易之別卦。乾下坤上,則曰泰。乾上坤下,則曰否。其取象。損上益下,則曰益。損下益上,則曰損。夫乾為天,坤為地。天在下而地在上,位固乖矣。而返謂之泰者,上下交故也。主在上而賓處下,義固順矣。而返謂之否者,上下不交故也。是以天地不交,庶物不育。人情不交,萬事不和。損益之義亦由是矣。夫在人上者,能約己以裕下,下必悅而奉上矣,豈不謂之益乎!在上者蔑下而肆諸己,下必怨而叛上矣,豈不謂之損乎!故上下交則泰,不交則否。自損者人益,自益者人損,情之得失豈容易乎!先聖嘗喻人為舟,情為水。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水順舟浮,違則沒矣。故住持得人情則興,失人情則廢。全得而全興,全失而全廢。故同善則福多,同惡則禍甚。善惡同類,端如貫珠。興廢象行,明若觀日,斯歷代之元龜也(與黃蘗勝書)


黃龍曰:住持要在得眾,得眾要在見情。先佛言:人情者為世之福田,蓋理道所由生也。故時之否泰,事之損益,必因人情。情有通塞,則否泰生。事有厚薄,則損益至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先明情通。謂住持人第一要深識人情,安撫大眾。先佛有言:人情者,為世間第一種致福良田。蓋一切事理、一切道法,皆由人情而生也。故時世之否泰,事物之損益,皆必因人情所致。情通則泰生,情塞則否至。事若豐厚,情必至,故於事必益。事若微薄,情必疏,故于事必損矣。


惟聖人能通天下之情,故易之別卦。乾下坤上,則曰泰。乾上坤下,則曰否。其取象。損上益下,則曰益。損下益上,則曰損。夫乾為天,坤為地。天在下而地在上,位固乖矣。而返謂之泰者,上下交故也。主在上而賓處下,義固順矣。而返謂之否者,上下不交故也。是以天地不交,庶物不育。人情不交,萬事不和。損益之義亦由是矣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引聖以證。唯獨聖人自能通天下之情,何以知然?豈不見易之別卦。乾下坤上,則曰泰。謂坤上乾下,名地天泰卦。泰者通也,小往大來。小,陰也,往居於外。大,陽也,來居於內。陽氣下降,陰氣上升,二氣相交,而萬物化生,則天地通泰也。以人事言:大為君,小為臣。君推誠以任下,臣盡忠以奉上,上下之志通,而天下皆通泰矣。乾上坤下,則曰否。謂乾上坤下,名天地否卦。否者,閉塞也。大往小來,陽往居外,陰來居內。陰氣不上升,陽氣不下降,二氣不交,而萬物不生,故至天地否塞也。以人事言:君不下孚於臣,臣不上奉于君,上下不交,人情則否塞矣。其取象,損上益下,則曰益。謂巽上震下,名風雷益卦。益,增益也。巽為風,震為雷。雷激則風怒,二者相助,所以為益。以人事言:在上者施其澤以及下,在下者盡其誠以奉上,是兩相增益也。故本義云:損上卦初畫之陽,益下卦初畫之陰,故曰益。損下益上,則曰損。謂艮上兌下,名山澤損卦。損,減損也,損兌澤之深。益艮山之高,取內於外,所以為損。以人事言:在上者取民以自厚,在下者專己以薄君,必至上下俱損矣。故本義云:損下卦上畫之陽,益上卦上畫之陰,故曰損。且夫乾本為天,坤本為地。天本在上,而返居其下。地本在下,而返居其上,論其位固乖違矣。而返謂之泰者,由上下之氣交通故也。主在上而賓處下,義固為順。而返謂之否者,由上下不交通故也。是以天地之氣不交,則使萬物皆不能生育。人情之道不交,以致萬事皆不能和悅。前之所言損益之義,正如此之說也。


夫在人上者,能約己以裕下,下必悅而奉上矣,豈不謂之益乎!在上者蔑下而肆諸己,下必怨而叛上矣,豈不謂之損乎!故上下交則泰,不交則否。自損者人益,自益者人損,情之得失豈容易乎!先聖嘗喻人為舟,情為水。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水順舟浮,違則沒矣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上下交通。夫在上者,自能簡約以寬裕於人,下必歡悅而承奉之,豈不謂之益乎!在上者若輕蔑於人,而恣肆乎己,下必怨恨而叛逆之,豈不謂之損乎!故上下情能交通,即為之泰。不交,則為之否。自肯損者使人益,自若益者使人損,人情之得失,豈容易而能致乎!先聖嘗喻,孔子答魯哀公語:人喻以為舟,情喻之如水。然則水本能載舟,忽然風逆浪生,覆舟亦為水也。故謂水順則舟浮,違之則沒矣。


故住持得人情則興,失人情則廢。全得而全興,全失而全廢。故同善則福多,同惡則禍甚。善惡同類,端如貫珠。興廢象行,明若觀日,斯歷代之元龜也(與黃蘗勝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總結通情。故住持得人之情,則法道興。失人之情,則百事廢。人情到處俱通,是謂全得,于事則全興。使人情處處不通,而全失,則事無可濟,而全廢矣。故與善人同居者,則福多。與惡人同處者,必禍甚。善惡兩種,本同其類,如黑白相承,正如穿貫其珠無二也。興之與廢,由善惡所致。其事理明白猶如觀日,歷歷可見也。善惡與興廢的道理,全在人情之到與不到。即此用情一事,便如歷代之元龜也。

元龜,莊子云:宋元君夜半而夢人,披髮闚阿門曰:予自宰路之淵,為清江使河伯之所,漁者余且得予。元君覺,使人占之,曰此神龜也。君曰:漁者有余且乎?左右曰:有。君曰:合余且會朝。明日余且朝。君曰:漁何得?對曰:且之網得白龜焉,其圜五尺。君曰:獻若之龜。龜至,君再欲殺之,再欲活之,心疑。卜之曰:殺龜以卜吉,乃刳龜七十二鑽,而無遺筴。仲尼曰:神龜能見夢于元君,而不能避余且之網,知能七十二鑽而無遺莢,不能避刳腸之患。如是則知有所困,神有所不及也。

類德通情,千聖持身要訣。豈但知之,當銘諸座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