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032.誨住持者,須德專兼行,以為興教傳道之本也

032.誨住持者,須德專兼行,以為興教傳道之本也

演祖曰:住持大柄在惠與德,二者兼行,廢一不可。惠而罔德,則人不敬。德而罔惠,則人不懷。苟知惠之可懷,加其德以相濟,則所敷之惠,適足以安上下,誘四來。苟知德之可敬,加其惠以相資,則所持之德,適足以紹先覺,導愚迷。故善住持者,養德以行惠,宣惠以持德,德而能養則不屈,惠而能行則有恩。由是德與惠相蓄,惠與德互行。如此則德不用修,而敬同佛祖。惠不勞費,而懷如父母。斯則湖海有志於道者,孰不來歸。住持將傳道德,興教化。不明斯要,而莫之得也(與佛眼書)


演祖曰:住持大柄在惠與德,二者兼行,廢一不可。惠而罔德,則人不敬。德而罔惠,則人不懷。苟知惠之可懷,加其德以相濟,則所敷之惠,適足以安上下,誘四來。苟知德之可敬,加其惠以相資,則所持之德,適足以紹先覺,導愚迷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德惠相資而互用。謂為住持之大權柄、大主宰,在恩惠與德行兩種。此兩種必欲兼行,如鳥之兩翅,廢一則不可也。若但有恩惠與人,而自不修德,則人雖懷而不敬。若但有德於己,而無惠以及人,則人雖敬而不懷。罔,無也。果知惠澤,能使人懷慕。更加修德以相兼濟,則所施之惠澤,自然安撫人心,上情下通,誘引四來之眾矣。果加修德,能令人恭敬,更加惠澤以相資助,則所修之德行,自足以繼紹先覺,興隆佛種,開導愚迷之人矣。


故善住持者,養德以行惠,宣惠以持德,德而能養則不屈,惠而能行則有恩。由是德與惠相蓄,惠與德互行。如此則德不用修,而敬同佛祖。惠不勞費,而懷如父母。斯則湖海有志於道者,孰不來歸。住持將傳道德,興教化。不明斯要,而莫之得也(與佛眼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德惠併施而同感。故所以善為住持者,自己養德,又能行惠。宣通恩惠,以持其德。德既能養,則德用不竭。惠既能施,則惠有餘恩。由此將德與惠共相蓄養,惠與德互相流行,如是則德已具於惠中。德即不修,而人敬之慕之,如同佛祖矣。惠既發于德內,惠雖不費,而人懷之愛之,如同父母矣。斯則五湖四海,有志於道者,誰不來歸。住持將要宣傳道德,興揚教化,若不通明德惠二種之要妙,必不能得也。

懷恩敬德,人情皆然。住持能兼之,是將引天下人,歸之、敬之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