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

禪林寶訓102.謂凡為道人者,輕財重德,可以為攝化之緣也

102.謂凡為道人者,輕財重德,可以為攝化之緣也

靈源曰:近世作長老涉二種緣,多見智識不明,為二風所觸,喪於法體。一應逆緣,多觸衰風。二應順緣,多觸利風。既為二風所觸,則喜怒之氣交於心,欝勃之色浮於面,是致取辱法門,譏誚賢達。唯智者善能轉為攝化之方,美導後來。如瑯琊和尚,往蘇州看范希文。因受信施及千餘緡,遂遣人陰計在城諸寺僧數,皆密送錢。同日為眾檀設齋,其即預辭范公,是日侵早發船。逮天明眾知已去,有追至常州而得見者,受法利而迴。觀此老一舉,使姑蘇道俗悉起信心,增深道種,此所謂轉為攝化之方。與夫竊法位,苟利養,為一身之謀者,實霄壤也(與德和尚書)


靈源曰:近世作長老涉二種緣,多見智識不明,為二風所觸,喪於法體。一應逆緣,多觸衰風。二應順緣,多觸利風。既為二風所觸,則喜怒之氣交於心,欝勃之色浮於面,是致取辱法門,譏誚賢達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謂應緣當以智照。近世作長老者,所經涉有二種因緣,多見人之智識不明白,為此二種境風所觸動。竟爾喪失自家持法之體段,其二種者何?一者應不如意逆緣,多乎觸發者衰風,乃煩惱忿恨之氣。二者應如意的順緣,多乎觸發者利風,乃貪愛忻喜之氣。既為二風之所觸,則有喜怒之氣交攻于心,鬱勃之色浮見于面也。鬱,喜貌。勃,色變貌。吃吃窮年,得之則喜,失之則怒。必為具眼之賢達譏誚隨之,是致取辱于法門也。


唯智者善能轉為攝化之方,美導後來。如瑯琊和尚,往蘇州看范希文。因受信施及千餘緡,遂遣人陰計在城諸寺僧數,皆密送錢。同日為眾檀設齋,其即預辭范公,是日侵早發船。逮天明眾知已去,有追至常州而得見者,受法利而迴。觀此老一舉,使姑蘇道俗悉起信心,增深道種,此所謂轉為攝化之方。與夫竊法位,苟利養,為一身之謀者,實霄壤也(與德和尚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起信惟在疏財。惟獨有大智慧者,遇此境緣,善能轉作攝受教化之方便。以此美聲,引導于後來。如瑯琊和尚即[-+]州廣照慧覺禪師,嗣汾陽昭禪師,南嶽下十世。往蘇州看范希文,姓范名仲淹字希文,汝南人。宋仁宗慶曆間為參政,諡文正公。問道于瑯琊,瑯琊和尚因訪之,得受信施及千餘緡。緡,錢串也。遂遣人陰隱中籌計在城諸寺僧眾,皆密送錢。同日為眾檀越設齋,和尚即預先辭范公。是同為設齋之日,侵早發船,人皆不知。逮天明眾知已去,有念師之切者,追至常州而得見師。如法開導,皆受法施利益而迴。靈源和尚謂觀此老者一番舉作,使姑蘇道俗悉起信心,增將來甚深之道種,如此真所謂轉為攝化之方也。與夫那一種[/]竊法位,苟求利養,為一身之謀者,實天地懸隔矣。

我不知竊位求財者,閱此當作何面目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