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

法集要頌經沙門品第十一


11. śramaṇa沙門品
11.1. cf.dhp383, uv.33.60
[] chindhi srotaḥ parākramya kāmān praṇuda sarvaśaḥ |
nāprahāya muniḥ kāmān ekatvam adhigacchati ||
[] 斷漏降伏他,離欲名梵行,不犯牟尼戒,無一願不滿。
[梵文分析]
chindhi srotaḥ parākramya kāmān praṇuda sarvaśaḥ |
應斷 水流 努力 欲 應驅 完全
na aprahāya muniḥ kāmān ekatvam adhigacchati ||
不 不能捨 牟尼 欲 一 得
應努力斷(生死)流,應完全離欲,牟尼不能捨欲,不能得一性(圓滿)
[出曜經] 截流而渡,無欲如梵,知行已盡,逮無量德。
截流而渡者,流者結使之本,漏出色聲香味細滑意法,猶如江河諸流盡趣于海。凡夫結使亦復如是,漏出塵勞色聲香味細滑意法。彼修行人執智慧劍斷而使住,不復漏出結使纏縛,是故說:截流而渡也。
無欲如梵者,思惟斷欲,猶如梵志晝夜精勤,勞形苦體曝露屍骸,日夜翹足仰事日月,願生梵天,受彼天福為梵豪尊,便於此間專精一意,思惟斷欲修清淨行。是故說:無欲如梵也。
知行已盡者,無欲之人內外清淨,練精其心無復塵垢,是故說:知行已盡也。
逮無量德者,如此之人受供無量,施一切凡夫人,不如施一須陀洹。所以然者,畢當盡一切生死,更不處三有故。斯陀含、阿那含,眾行具足功德無量;施百須陀洹不如施一斯陀含,施百斯陀含不如施一阿那含。是故說:逮無量德。

11.2. cf.dhp313
[] kurvāṇo hi sadā prājño dṛḍham eva parākramet |
śithilā khalu pravrajyā hy ādadāti puno rajaḥ ||
[] 行力若緩慢,作善與不善,梵行不清淨,不獲於大果。
[梵文分析]
kurvāṇo hi sadā prājño dṛḍham eva parākramet |
正作 實 常 智者 堅定 實 應勤
śithilā khalu pravrajyā hy ādadāti puno rajaḥ ||
懈怠 實 出家 實 取 再 垢
有智者行時,常堅定且勤,懈怠出家人,再再取塵垢。
[出曜經] 智者立行,精勤果獲,行人執緩,轉更增塵。
智者立行,或時誦習精微,入定坐禪誦經佐助眾事,執意勇健不懷怯弱,晝夜孜孜不懷懈惓,是故說:智者立行,精勤果獲也。
行人執緩者,夫人出家要猶精勤,晝則經行夜則禪定,不能順從佛教佐助眾事禮拜塔廟,方更懈怠不勤三業,遂墮凡夫不至究竟,是故說:行人執緩也。
轉更增塵者,凡夫人行不牢固,婬怒癡增。以出家學受他信施,不能思惟道德,方更虛論萬端,行不真正不誦習受,是故說:轉更增塵也。

11.3. cf.dhp312
[] yat kiṃcit śithilaṃ karma saṃkliṣṭaṃ vāpi yat tapaḥ |
apariśuddhaṃ brahmacaryaṃ na tad bhavati mahāphalam ||
[] 所有緩慢業,劣意盡除之,修習清淨行,獲果盡無餘。
[梵文分析]
yat kiṃcit śithilaṃ karma saṃkliṣṭaṃ vā api yat tapaḥ |
若 任何 緩慢 業 染污 或 任何 精勤
apariśuddhaṃ brahmacaryaṃ na tad bhavati mahāphalam ||
不清淨 梵行 無 彼 有 大果
任何緩慢業,及染污精勤,梵行不清淨,彼無有大果。
[出曜經] 夫行舒緩,善之與惡,梵行不淨,不獲大果。
夫行舒緩者,人欲建行要當究竟,所願畢果終不中退。然彼行人,心意舒遲不能究竟,亦復不能誦習有所成辦,不坐禪誦經佐助眾事,是故說:夫行舒緩也。
善之與惡者,人欲習行為善為惡,要當建志必果所願,意欲趣善必成其善,意欲趣惡必成其惡,習垢多者結使隨之,習善多者結使尋滅。或復苦行具諸威儀,勞形苦體曝露屍骸,仰事日月五火自炙,臥寢荊棘斷穀服氣,或食果蓏欲成所願。是故說:善之與惡也。
不淨梵行者,或復持戒模貿天福求生梵天,或求帝釋六天魔王,復以戒福求作聖王典主四域,是故說:不淨梵行也。
不獲大果者,果中上者解脫果也,最上最尊無與等者,但受報果不受證果,是故說:不獲大果也。

11.4. cf.dhp311
[] śaro yathā durgṛhīto hastam evāpakṛntati |
śrāmaṇyaṃ duṣparāmṛṣṭaṃ narakān upakarṣati ||
[] 譬如執利劍,執緩則傷手,沙門不禁制,地獄縛牽引。
[梵文分析]
śaro yathā durgṛhīto hastam eva apakṛntati |
箭 如 惡執 手 實 傷
śrāmaṇyaṃ duṣparāmṛṣṭaṃ narakān upakarṣati ||
沙門 惡取 地獄 牽引
譬如執利箭,惡執則傷手,沙門不禁制,牽引至地獄。
[出曜經] 譬如執[//*]草,執緩則傷手。沙門不禁制,獄錄乃自賊。
猶如學術戰鬥相勢、乘馬御車、飛輪擲索、撥橋馬蹈,比當了知。復當次學在家田業,收拾藏舉望風燒野,收刈苗穀知草剛軟,剛者牢執緩則傷手,軟者緩持無所傷損。是故說:譬如執[//*]草,執緩則傷手也。沙門習行亦復如是,習戒不牢違失禁法,或修或捨。若有學人先不學戒,入定徑路分別慧明,或全失戒本,或漏脫半,皆由不隨善知識、習近惡知識,便生地獄中。是故說:沙門不禁制,獄錄乃自賊也。
cf. 四分律,T22884c
猶如人執箭,執緩自傷手;沙門不善良,增益於地獄。

11.5.
[] śaro yathā sugṛhīto na hastam apakṛntati |
śrāmaṇyaṃ suparāmṛṣṭaṃ nirvāṇasyaiva so ’ntike ||
[] 又如執利劍,執緊不傷手,沙門禁制戒,漸近涅槃路。
[梵文分析]
śaro yathā sugṛhīto na hastam apakṛntati |
箭 如 善執 不 手 傷
śrāmaṇyaṃ su-parāmṛṣṭaṃ nirvāṇasya eva so ’ntike ||
沙門 善 取 涅槃 實 彼 近
又如執利箭,善執不傷手,沙門禁制戒,彼實近涅槃。
[出曜經] 譬如拔[//*]草,執牢不傷手,沙門禁制戒,漸近泥洹路。
譬如執[//*]草者,凡學之法當盡師術,才伎六藝盡當備具,猶如戰鬥當有戰具,安腳定心手執弓矢,隨意所趣必果其心,及獲家業收拾藏舉,[//*]草苗穀亦復如是。是故說:執牢不傷手,沙門禁制戒,漸近泥洹路也。沙門持戒難動如山不可移轉,不為外邪所見沮壞,已離惡知識,與牢固善知識從事,知泥洹所趣,斯亦復是沙門禁戒滅盡泥洹也。
cf. 四分律,T22884c
若能善執箭,執急不傷手;沙門善自良,便得生善道。

11.6. cf. 思所成地-體義伽他-63
[] duṣkaraṃ dustitīkṣaṃ ca śrāmaṇyaṃ mandabuddhinā |
bahavas tatra sambādhā yatra mando viṣīdati ||
[] 難曉則難了,沙門少智慧,諸想多擾亂,愚者致苦惱。
[梵文分析]
duṣkaraṃ dustitīkṣaṃ ca śrāmaṇyaṃ manda-buddhinā |
難行 難了 與 沙門 少 智
bahavas tatra sambādhā yatra mando viṣīdati ||
多 此 擾亂 彼 愚者 苦惱
難行與難了,沙門少智慧,諸想多擾亂,愚者致苦惱。
[出曜經] 難曉難了,沙門少智,多諸擾亂,愚者致苦。
難曉難了者,學道求佛難,出家遇師難,實為難曉。上法妙業賢聖所學,是故說:難曉難了。
沙門少智者,少智人者,不得為沙門,或處在居家,染著非要不能捨離,或同釜灶漏壞不完不能捨離,或同床褥穢漏不淨不能捨離。設有一婦盲跛憔悴不能捨離,是故佛說,蠅困於蜘蛛網、鳥困於羅、象困剛鎖繫、惡馬困於策。學人觀此已,能永捨居業,捐棄妻息,除去五欲,永離八法,便得為道不著世累。少智之者猶蠅投網、鳥入羅裏求出甚難,是故說:沙門少智也。
多諸擾亂者,或以道心無數百千方便,勸語前人使出家學,不肯信用,心如藕葉水不著污;不但勸出家,亦復勸持八關齋,亦不信用;不但勸八關齋,彈指之頃使念其善,亦不信用,況能捨家學道,此事不然。猶如國主赦囚出獄牢繫罪人,厭患獄者聞輒尋出如避火災,愚人樂獄戀慕不出。如來出現於世放大慈赦,又遍三千大千世界,解俗縛著牢固之結,漸當離彼生死。其中智人有目之士,聞大慈赦音者,即捨家業出家為道;愚癡少福心不開寤,染著世累不肯出家,雖聞赦音不入其心。是故說:多諸擾亂,愚者致苦。

11.7. cf. 思所成地-體義伽他-63
[] śrāmaṇye carate yas tu sva cittam anivārayet |
punaḥ punar viṣīdet sa saṃkalpānāṃ vaśaṃ gataḥ ||
[] 沙門為何行,如意不自禁,步步數黏著,但隨思想走。
[梵文分析]
śrāmaṇye carate yas tu svacittam anivārayet |
沙門 行 若 然 自心 不遮
punaḥ punar viṣīdet sa saṃkalpānāṃ vaśaṃ gataḥ ||
屢 屢 苦惱 彼 想 力 走
若行於沙門中,卻不遮自心,彼隨想力走,屢屢生苦惱。
[出曜經] 沙門為何行,如意不自禁,步步數著粘,但隨思想走。
沙門為何行者,修沙門法息意不起,愚人起惑,謂為沙門當趣何行?於中息心不樂出家,是故說:沙門為何行也。
如意不自禁者,當禁制不令色聲香味細滑法得入,猶如收苗家恒遮畜生不令侵暴,如鉤調象,人心亦復如是,恒當將御,不令色聲香味細滑法得其便,是故說:如意不自禁也。
步步數著粘者,其中行人執意不牢,猶如輕衣隨風東西,亦如輕羽得風則移,興念眾想流馳萬端,為三想所牽。云何為三?一者欲想,二者恚想,三者慳嫉想,是謂三想。難御難制,去無蹤跡來亦無形,想為心使求定難獲。是故說:步步數著粘,但隨思想走也。

11.8. cf.dhp302
[] duṣpravrajyaṃ durabhiramaṃ duradhyāvasitā gṛhāḥ |
duḥkhā asamānasaṃvāsā duḥkhāś copacitā bhavāḥ ||
[] 學難捨罪難,居在家亦難,會止同利難,艱難不過是。
[梵文分析]
duṣ-pravrajyaṃ dur-abhiramaṃ dur-adhyāvasitā gṛhāḥ |
難 出家 難 樂於 難 生活 在家
duḥkhā asamāna-saṃvāsā duḥkhāś ca upacitā bhavāḥ ||
苦 不等 共住 苦 且 積聚 有
出家難,愛樂更難,在家生活難,非籌共住苦,積聚有亦苦。
[出曜經] 學難捨罪難,居在家亦難,會止同利難,艱難不過有。
比丘出家心恒著俗,追念家業不修福事,中間自念有變悔心,何為出家修沙門法?懷抱憂慮如人遭喪,鹿驚奔走執意多誤,心如猿猴。彼心不定亦復如是,但念色聲香味細滑法,違失戒律,進無道心退念家累,遂自積罪不至永寂。是故說:學難捨罪難,居在家亦難。
會止同利難者,如契經所說:佛告比丘:僑寄他鄉難,素貧乞求難,會止同利難。汝今比丘!若造家乞者,恒自下意莫隨彼嬈,設得好醜勿生是非。是故說:會止同利難也。
艱難不過有者,經歷地獄有、畜生有、餓鬼有。佛告比丘:「汝等所以出家者,欲斷三有、不生三有,捐棄家業永捨妻息,皆欲滅有不願生有。汝等比丘積有以來,經無數世涉苦無量。」是故說:艱難不過有。

11.9. cf.dhp307
[] kāṣāyakaṇṭhā bahavaḥ pāpadharmā hy asaṃyatāḥ |
pāpā hi karmabhiḥ pāpair ito gacchanti durgatim |
[] 袈裟在肩披,為惡不捐棄,常念行惡者,斯則墮惡道。
[梵文分析]
kāṣāya-kaṇṭhā bahavaḥ pāpa-dharmā hy asaṃyatāḥ |
袈裟 頸 多 惡 法 實 未調伏
pāpā hi karmabhiḥ pāpair ito gacchanti durgatim |
惡 實 業 惡 此 去 惡趣
多袈裟纏頸,未調伏惡法,惡人因此惡,從此墮惡道。
[出曜經] 袈裟被肩,為惡不捐,惡惡行者,斯墮惡道。
袈裟被肩者,或有人學道,外被袈裟內行不純。昔有眾多比丘,居在山藪無人之處,村落郡縣追餉無量。其中比丘貪著鮮潔,所被衣裳極細微妙,晝夜談論心不離欲。時,彼樹神山神,觀諸比丘心意所趣,皆興欲想欲制止之,即現人身,而說頌曰:畏死而懷懼,假名為沙門,身被僧袈裟,如老牛長尾。爾時眾多比丘聞天說偈,瞋恚隆盛,尋報天曰:我等是汝老牛耶?時彼天神報道人以此偈:吾不稱姓字,亦不選擇人,其中穢行者,吾故說此人。是故說:袈裟被肩也。
為惡不捐者,彼修行人成就惡法,貪欲無忌,不守護身口意諸根不具,縱姿自由不自收攝,是故說:為惡不捐。
惡惡行者,晝夜為惡勤而不怠,如佛說瞿曇契經。佛告阿難:「吾善逝後,當來之世,有名種姓比丘,不修立戒習諸惡法,身被袈裟不自禁制。」是故說:惡惡行者。
斯墮惡者,以惡自纏不能離惡,死後便入三惡道,是故說:斯墮惡道也。
cf. 四分律,T22884c
雖有袈裟服,壞抱於結使,不能除怨害,彼不應袈裟。
結使已除滅,持戒自莊嚴,調伏於怨仇,彼則應袈裟。

11.10. cf.dhp162
[] yo ’sāv atyantaduḥśīlaḥ sālavān mālutā yathā |
karoty asau tathātmānaṃ yathainaṃ dviṣad icchati ||
[梵文分析]
yo ’sāv atyanta-duḥśīlaḥ sālavān mālutā yathā |
若 彼 究竟 惡戒 娑羅樹 藤 如
karoty asau tathā ātmānaṃ yathā enaṃ dviṣad icchati ||
作 彼 同樣 自己 如 此 敵 希望
破戒如蔓蘿,纏覆裟羅樹。彼如此對待自己,如同敵人希望。
[出曜經] 至竟犯戒人,葛藤纏樹枯,斯作自為身,為恚火所燒。
至竟犯戒人者,無毫釐戒存在心懷,亦無清白之法,如彼契經所說。佛告阿難:吾不見調達有毫釐清白法存在心者,設當有毫釐善法存在心者,吾不記調達入地獄。猶如有人溺墮深廁不能動轉,復有慈哀人欲濟其命,觀彼人身頗有淨處屎尿不污,吾欲捉而挽出。遍觀其人無處不污,無毫釐淨處。至竟犯戒人罪與彼同,是故說:至竟犯戒人也。
葛籐纏樹枯者,猶如薩盧好樹枝葉繁茂,為葛籐所纏凋落枯死,是故說:葛籐纏樹枯也。
斯作自為身者,自招其禍以自剋伐,為眾所嫉不歎其德,是故說:斯作自為身也。
為恚火所燒者,北方雪山有草名伊羅叉,天分含毒,隨風所吹草木悉死。海水有魚其名自害,在水岸側臥深草中,風吹草動觸彼魚身,恚毒熾盛身體浮腫,再三觸身身壞自終。是故說:為恚火所燒也。

11.11. cf. dhp260
[] sthaviro na tāvatā bhavati yāvatā palitaṃ śiraḥ |
paripakvaṃ vayas tasya mohajīrṇaḥ sa ucyate ||
[] 畏罪懷驚懼,假名為沙門,身披僧伽胝,如刳娑羅皮。
所謂長老者,不必以耆年,形熟鬢髮白,愚惷不知罪。
[梵文分析]
sthaviro na tāvatā bhavati yāvatā palitaṃ śiraḥ |
長老 不 如是 是 乃至 白 頭
paripakvaṃ vayas tasya moha-jīrṇaḥ sa ucyate ||
熟 年 彼 癡 老 彼 說
不因其頭白,而成為長老,彼年已老邁,稱彼為老癡。
[出曜經] 所謂長老,不以耆年,形熟髮白,憃愚而已。
所謂長老者,不以耆年,形骸老朽以離少壯,不知法禁,亦復不知善惡之法好醜進趣,亦復不知戒與不戒、犯與不犯,不知輕重,不知二百五十戒威儀進趣,形熟面皺肌皮舒緩,猶如老牛老象,雖為年至,憃愚而已,可謂食年非智慧年,不誦契經律阿毘曇,不觀三義徒自受苦。是故說:所謂長老,不以年耆也。
形熟髮白,憃愚而已者,形骸已熟命在旦夕,當往至彼閻羅王所,為王所詰無言可對;存在世時,愚心自纏不作善果,徒壽於世不觀三業。是故說:形熟髮白,憃愚而已。

11.12. cf.dhp267, uv.32.19
[] yas tu puṇyaṃ ca pāpaṃ ca prahāya brahmacaryavān |
viśreṇayitvā carati sa vai sthavira ucyate ||
[] 能知罪福者,身淨修梵行,明遠純清潔,是名為長老。
[梵文分析]
yas tu puṇyaṃ ca pāpaṃ ca prahāya brahma-caryavān |
若 然 福 與 惡 與 已捨 梵 行
viśreṇayitvā carati sa vai sthavira ucyate ||
? 行 彼 實 長老 稱
若已捨福與惡,梵行具足,審觀而行,彼名為長老。
[出曜經] 謂捨罪福,淨修梵行,明遠清潔,是謂長老。
謂能捨罪福者,生天人中是謂為福,入地獄畜生是謂為罪,其人已斷更不復生,盡其根原不種當來有,是故說:能捨罪福也。
淨修梵行者,賢聖八道亦是梵行,依此梵行得至善處盡苦原底,是故說:淨修梵行。
明遠清潔者,彼長老者成就老法,昔波斯匿王治化無外遠近敬附,六師相率至王波斯匿所,切教王曰:沙門瞿曇誇世自稱,謂為第一獨步無侶,王可造沙門所語彼沙門:汝今瞿曇審成無上等正覺道耶?若彼報言成等正覺者,王當以此言報之:不蘭迦葉等少出家學年在耆艾,形熟神疲猶不得佛道;汝今學以來日淺,二十九出家,自云六年苦行,云何能成等正覺乎?時波斯匿王受六師教誡,往至世尊所,共相問訊,在一面坐,須臾退坐前白佛言:瞿曇沙門審成等正覺道耶?佛報王曰:如王所言,成等正覺。不蘭六師等,少出家學道,於今積年形神俱乏,不能得成無上道,況瞿曇少在王宮,五欲自恣不更寒苦,年二十九出家求道,誇世自稱成無上道耶?佛告王曰:世有四事最不可輕。何謂為四?一者毒蛇瞋恚興盛,口吐毒火焚燒山野,有形之類皆被其毒,是謂一不可輕。二者火雖小亦不可輕,焚燒萬物,是謂二不可輕。三者比丘年雖盛壯亦不可輕,神足自在變化無常,權慧化人亦無窮極,是謂三不可輕。四者王子雖小亦不可輕,所以然者,斬斷自由隨意出教無不從命,是謂大王!四不可輕。時波斯匿王聞佛教誡歡喜踊躍,即從坐起頭面禮足便退而去。是故說:明遠清潔,是謂長老也。

11.13. cf. dhp264
[] na muṇḍabhāvāt śramaṇo hy avṛtas tv anṛtaṃ vadan |
icchālobhasamāpannaḥ śramaṇaḥ kiṃ bhaviṣyati ||
[] 所謂沙門者,不必剃鬚髮,妄語多貪愛,有欲如凡夫。
世稱名沙門,汝亦言沙門,形服似沙門,譬如鶴伺魚。
如離實不離,袈裟除不除,持鉢實不持,非俗非沙門。
[梵文分析]
na muṇḍabhāvāt śramaṇo hy avṛtas tv anṛtaṃ vadan |
不 剃鬚髮 沙門 實 未察 而 妄 語
icchā-lobha-samāpannaḥ śramaṇaḥ kiṃ bhaviṣyati ||
欲 貪 具足 沙門 何 是
若未察妄語,剃髮非沙門,具足欲與貪,云何為沙門?
[出曜經] 所謂沙門,非必除髮,妄語貪取,有欲如凡。
所謂沙門,非必除髮者,昔佛在羅閱祇城竹園迦蘭陀所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摩竭國界快得善利,遭遇如來賢聖弟子圍繞。於此國界羅閱祇城,夏坐九十日,爾時名聲徹十六大國,聞如來歎說賢聖弟子及比丘僧,國界人民倍懷歡喜,興敬供養衣被飲食床褥臥具病瘦醫藥。有無量眾生在家窮乏,晝夜救命不能自存,見諸比丘受自然供,既自營已復無官私,思惟權宜各自相率出家為道。既為沙門,不能纂修法教誦契經律阿毘曇,亦復不坐禪誦經佐助眾事,受人信施論不要事。佛告諸比丘:汝等本在家時,不理家業乏於衣裳,見諸比丘得自然供養,汝等貪著故出家為道,形如沙門心如餓虎,有何道德饒潤我法?爾時如來便說此偈:世稱卿沙門,汝亦言沙門,形雖似沙門,如鶴伺於魚。佛告比丘:剃除鬚髮著三法衣,受他信施謂法應爾,報應一至億佛不救。其中利根捷疾智者,即自改往修來承如來教,諸有鈍根不能改更,遂自招禍。是故說:所謂沙門,非必除髮也。
妄語貪取,有欲如凡者,汝等比丘與惡智相應,永離善法實非沙門,自稱為沙門,外視法服似如沙門。如來復說此偈:
如離實不離,袈裟除不除,持缽實不持,非俗非沙門。
重雲而無雨,苗茂不獲果,比丘離比丘,如晝燈無光。
是故說:妄語貪取,有欲如凡。

11.14. cf. dhp265
[] na muṇḍabhāvāt śramaṇo hy avṛtas tv anṛtaṃ vadan |
śamitaṃ yena pāpaṃ syād aṇusthūlaṃ hi sarvaśaḥ |
śamitatvāt tu pāpānāṃ śramaṇo hi nirucyate ||
[] 所言沙門者,消除窣兔羅,守護微細愆,是名真梵行。
[梵文分析]
na muṇḍabhāvāt śramaṇo hy avṛtas tv anṛtaṃ vadan |
不 剃鬚髮 沙門 實 未察 而 妄 語
śamitaṃ yena pāpaṃ syād aṇu-sthūlaṃ hi sarvaśaḥ |
已滅 若 惡 是 細 粗 實 全
śamitatvāt tu pāpānāṃ śramaṇo hi nirucyate ||
已滅 然 惡 沙門 實 名
若未察妄語,剃髮非沙門,彼已滅諸惡,無論大與小。因已滅諸惡,實名為沙門。
[出曜經] 所謂沙門,恢廓弘道,息心滅意,麤結不興。
所謂沙門者,昔有愚人志性遊蕩,不別是非好惡,見數十人舁死者出城,復值眾人以香華散於死屍。時彼愚人還家寢臥,先有鬱金華裹懸於屋棟,繩解華散墮於愚人上,愚人舉聲喚家室告曰:「吾今已死,何不舁我捐棄?」家人問曰:「汝云何為死?」報曰:「汝不見華散我身上乎?」家室答曰:「不以華散身上謂以為死,所謂死者無出入息,身如枯木,風去火棄神識斷去,身體剛強無所復任,如斯比者乃謂為死。汝雖言死,像死而不死。」此比丘眾亦復如是,汝今比丘像比丘非比丘也。真實比丘者,威儀具足,見小隙畏懼,況於大者?眾行不闕志趣三道,佛、辟支佛、阿羅漢道。具足威儀戒律如此之比,乃謂沙門。汝等剃除鬚髮外被袈裟,內懷姦宄;所謂沙門,恢廓弘道也。
息心滅意,麤結不興者,諸弊惡法已盡已滅更不復興,麤者謂結中根本,根本已除則無枝葉。是故說:息心滅意,麤結不興也。

11.15. cf.dhp388
[] brāhmaṇo vāhitaiḥ pāpaiḥ śramaṇaḥ śamitāśubhaḥ |
pravrājayitvā tu malān uktaḥ pravrajitas tv iha ||
[] 所言沙門者,息心滅意想,穢垢盡消除,故說為出家。
[梵文分析]
brāhmaṇo vāhitaiḥ pāpaiḥ śramaṇaḥ śamita-aśubhaḥ |
婆羅門 已除 惡 沙門 已息 不淨
pravrājayitvā tu malān uktaḥ pravrajitas tv iha ||
出離 然 垢 說 出家 然 此
棄除惡業者,是名婆羅門。已息不淨者,則稱為沙門,已除垢穢者,是名出家人。
[出曜經] 謂能捨惡,是謂沙門,梵志除惡,沙門執行,自除己垢,可謂為道。
謂能捨惡,是謂沙門者,已息諸惡,如契經所說。佛告比丘:「如人稱卿,皆云沙門沙門。」諸比丘對曰:「如是世尊!愚人皆云沙門沙門。」佛告比丘:「若應爾者,當執沙門行,若為梵志當持梵志行。是故比丘!行如沙門亦如梵志。所以然者?沙門梵志其行清淨,意欲所願必如所念。云何為沙門梵志法?所謂沙門梵志法,身行清淨。或復作是念:『我所作已辦已成,口意亦復如是,便得養壽。』是謂沙門梵志法。」梵志除惡沙門執行,梵志修行恒以貢高為首,自恃技術自相謂曰:「吾等婆羅門從梵口生,剎利種者從梵天齊生,毘奢種者從梵天脅生,輸陀羅種者從梵天腳生,以梵為父,貢高誇說自謂第一。」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梵志法者其實不然,修梵行人至竟清淨除不善法,今諸梵志為身招禍,畜妻養子男女列堂,己行不純,反更稱說吾從梵天口生。」是故說:梵志除惡,沙門執行也。
自除己垢,可謂為道者,修行比丘自除己垢,諸惡不善法永盡無餘,遊戲於賢聖八品道,是故說:自除己垢,可謂為道。垢有三品上中下垢,上上上中上下,中上中中中下,下上下中下下,如此纏結染污人心,盡當捨離修清淨行。或有梵志興邪見意,謂為內無塵垢病由外來,或入江水或入三華池,或入人非人泉,沐浴澡洗除去外垢,不能除心縛著。世尊說曰:夫人習行至竟清淨除塵垢者,當執無上等智能去其垢。何以故?身外塵垢為人所疾,以第一義除心垢者,諸天世人所見尊敬。人間塵垢令人墮地獄畜生餓鬼,人間塵垢雖以香華薰之猶故復生,已捨諸結使戒香所薰,終以香香莫不聞者。是故說曰:自除己垢,可謂為道。